201776上午,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任平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 “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创新发展时代的研究生培养:理念与战略》的专题报告。此次专题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他首先为在座学院先容了主讲嘉宾任平教授的经历:任平教授是博士生导师,曾任苏州大学正校级调研员、江苏师范大学校长、苏州大学研究生处处长,在研究生教育与管理方面有着长达数十年丰富的实践经验。

此次报告共分为三部分,首先,任平教授对创新培养研究生的背景与意义进行了详细解读,他指出:采取创新驱动的人才培养模式是后金融时代世界创新发展的大趋势,也顺应我国“十三五”规划发展引导理念。创新驱动关键在人才,基础在教育,而研究生是国家创新体系中最为重要的人才资源,是创新的主力军,持续创新需要高校源源不断地供给高素质、创新型研究生。

随后,任平教授结合自身工作实际,与在座学员分享了研究生创新培养的理念与思路,他表示:目前,我国对研究生创新培养的探索研究尚不够深入,对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的衡量标准、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的分析框架都不够明晰。对创新的理解、研究生创新能力及影响因素、研究生创新人才的素质特征、科研能力结构和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影响因素是创新研究生培养应首要考虑的因素。

最后,任平教授循序渐进地阐释了创新培养的战略和措施,从国家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在创新研究生培养方面的方针、政策,到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以及苏州大学等部属、省属高校在研究生培养方面的具体创新举措、探索,使所有学员对研究生创新培养的战略、措施、相应缺陷与初步成效有了全方位、多角度的认识。任平教授强调,目前的研究生培养模式还是筷子模式(1.0版),还没有达到完全以问题为中心、个性化、完全自由化的创新培养,今后的研究生培养工作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能动作用,鼓励学生进行个性化研究,定制跨学科、跨专业的个性化课程或培养计划,同时鼓励学生参与国际交流与合作。

在全体学员的热烈掌声中,此次报告圆满结束。任平教授在对创新培养研究生的背景、意义与我国高校现状进行深入分析的基础上,提出了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新理念、新思路与新举措,其报告理论与实践并重,观点前沿新颖,在创新研究生培养模式方面给予在座学员许多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