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4下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人文学院刘仲林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交叉科学发展与应用”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学科办主任沈明荣主持。

首先,刘仲林以一首杨万里的诗歌开启了演讲,他用钱伟长和庄小威两个例子讲述了中国传统学问与现代科学研究尤其是交叉科学之间的关系。他在先容现代交叉科学发展时,指出“交叉”有很深的中国学问背景,从三国演义时就了交叉的概念。他还讲了跨学科、交叉科学与跨学科学三者的定义,列举了国外跨学科学的代表性著作。

刘仲林认为交叉学科可以分为比较学科、边缘学科、软学科、综合学科、横断学科和超学科六种,并分析了这几个交叉学科的关系。他还详细讲解了跨学科研究定义、面临的挑战和所需的变革,详细列举了美国CIP-2000学术型学科群设置情况,以及岸根卓郎、詹奇等的跨学科大学设计。

刘仲林分析了交叉科学(跨学科学)的作用,指出我国学科交叉具有先天的不足的缺点,严格的学科界限和专业型大学使得我国大学一直缺乏跨学科交叉研究的有效制度保证。他强调促进跨学科研究的关键,是要推动传统单学科体制的彻底变革,是一个需要全面规划、分步实施的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