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加强我省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省教育厅决定,举办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并由我校承办。72日,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开班仪式在我校天赐庄校区红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国务院学位办)副巡视员唐继卫,江苏省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我校副校长蒋星红,省教育厅、我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我省3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院院长、学科建设负责人、骨干研究生导师和管理干部共140余人参加了本次开班仪式。仪式由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

蒋星红首先致欢迎辞,她代表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对各位领导、研究生导师和管理干部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简要先容了我校学科建设以及导师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强调了我校www.qy8.com在服务导师、帮助导师等方面起到的积极作用,并先容了www.qy8.com在培训内容优化、考核机制改革、健全规章制度等方面所开展的工作。

在开班仪式上杨树兵宣读了2017年度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获奖名单。本次特等奖空缺,获奖名单一共24项,其中一等奖8项,二等奖16项。随后由唐继卫、洪流、蒋星红和杨树兵为获奖代表颁奖。

本次研修班班主任郎建平宣读了研修纪律,他对课堂纪律、组织纪律等进行了详细讲解,尤其强调了请假纪律,对无故缺课超过一定时间的学员,将取消研修资格。同时就省教育厅对本次高级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撑表示感谢。

南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朱俐作为研修学员代表发言。她对省教育厅和我校的准备安排表示感谢。她结合自己多年引导研究生的经历,阐述了自己对导师身份的理解,并代表所有研修学员承诺一定好好学习、敬重老师、遵守各项纪律,把本次研修得到的新理论和新经验带回单位进行传播与推广。

洪流代表省学位委员会对获得江苏省研究生教育改革成果奖获奖人员表示祝贺,对所有参加本次研修班学员表示欢迎,并对我校承办本次研修班表示感谢。他指出研究生培养质量关键取决于导师水平,导师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具体的实施者和组织者。洪流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集中精力、专心研修;加强交流、共同提高;深入思考、学以致用”等三点要求,他强调,要通过培训,全面提升自身的能力,也要传达分享培训成果,形成辐射效应。

开班仪式结束后,唐继卫作了题为《创新培养机制,服务社会需求》的报告,为全体学员上了精彩详实的研修班第一课。他从研究生教育的属性、现阶段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基本特征进行了详细讲解,同时先容了我国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全方位推进情况。在报告中他重点讲述了我国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强调教育理念需要不断创新,重点培养研究生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心、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随后洪流作了题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政策与路径》的报告。他指出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是国家 “双一流”建设的需要,是江苏建设“两聚一高”阵地的需要,是江苏省建设高等教育强省的需要。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制与体制的重点是“4+1+1”。4为继续实施“优势学科、协同创新中心、品牌专业和特聘教授”政策;1为对接国家“双一流”建设;1为省属高校建设。江苏高水平大学建设校校有机会、校校有任务、校校有特色。他强调在建设过程中一定要加强顶层设计与科学规划,有所为有所不为,锁定目标提升水平,开展高水平国际合作,深化改革激发活力,尤其要注重绩效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