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促进交流、拓展思路,学习先进发展理念,借鉴成功改革经验,提升江苏高校学科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干部政策水平和工作能力,进一步推进我省学科建设、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省教育厅决定,举办首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72日下午,首届江苏高校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在我校天赐庄校区红楼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本次工作讲坛由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来自全省33个研究生培养单位的研究生管理部门和学科管理部门负责人、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学员共140余人参加了本次工作讲坛。

杨树兵强调,本次工作讲坛也是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的教学内容。讲坛发言人采取随机抽取的方式决定,由前一位发言人随机抽取下一位发言人。

首先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作了题为《发展一流研究生教育,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报告。他强调一流研究生教育是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关键,并结合我校在提高研究生生源质量、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强化过程管理、推进研究生国际化过程、加强导师队伍能力建设、建立督查与引导机制和优化内部治理结构等方面的改革作了详细报告。

随后,由钱振明随机抽取到淮阴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孙全平作报告,他的报告题目为《打造特色学科,夯实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基础建设》。孙全平结合淮阴工学院学科特点,从协同共建,汇聚学科资源;引育调停,优化学科队伍;对接产业,打造学科特色等方面作了先容。

随后南京工程学院研究生处处长李先允、南京审计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姜德波、南京师范大学学科建设处处长王露璐,淮海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刘玮炜,南京邮电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吴蒙,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张华,江苏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杨兴林,江南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堵国成,中国矿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高井祥、河海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华祖林等分别结合自己实践就研究生教育与学科建设方面做了报告。

洪流在总结讲话中提到,本次讲坛之所以能够成功举办,一是各位院长充分准备和认真思考;二是省教育厅研究生处高度重视和精心准备。他对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在今后的工作提出四点希翼。一是要打造平台、建立机制;二是围绕主题、深入研讨;三是形成共识、推进工作;四是做好宣传、打造品牌。重点是通过研究生院院长工作讲坛,让大家有所收获,有所体会,对工作有所推进。杨树兵最后强调,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树立协同意识与大局意识,树立规则意识与规矩意识,树立效率意识与质量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