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713日上午,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廖文武教授应邀在苏州大学承办的“2016年度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以能力为核心,完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复旦大学的探索与实践”的专题报告。江苏省各高校推荐的骨干研究生导师以及我校近五年新增列中青年骨干导师共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

廖文武教授首先从规模与新任务、国家政策规划与新目标、国家重要改革举措、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内涵与实践,以及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的举措与特点等五个方面先容了我国研究生教育的背景与新任务,总结了我国研究生教育转型时期具有从学术型人才向应用型人才转型、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并重、从规模数量扩张向扩展内涵提高质量为主任、计划经济管理体制机向市场经济管理体制转变等几个基本特征。

廖文武教授以复旦大学为例,分析了学校研究生教育发展与改革历程特点及成效、面临的新问题与瓶颈,并结合自己从事研究生教育30多年的体会,强调研究生教育要以能力为核心,完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与发展。他从加强学科学术梯队培训和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力度、继续推进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加强重视内涵建设、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实施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战略、积极探索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长效运行机制、继续实施和推进研究生教育创新计划和管理体制建设、进一步强化完善导师负责制及研究生导师队伍能力建设、进一步推进信息化时代背景下的研究生教育理念和培养模式改革等九个方面展开了详细的论述。

最后,廖文武教授强调要遵循教育规律,按照学校建设发展目标和自身规划,加大研究生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力度,做好顶层设计和制度建设,一切以研究生教育为核心,注重服务社会和广大民众的教育教学理念,为社会国家输送更多高层次拔尖人才。

廖文武教授的专题报告,为参加研修班的各位骨干导师学习知名高校先进经验、提升自身研究生教育水平提供了很大的帮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