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州大学成立了国内首个www.qy8.com,首期导师培训班开学典礼也于近日举行。此举旨在提升研究生导师队伍素质,从而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
  据苏大研究生部先容,首创的www.qy8.com主要负责培训和考核研究生导师,开展研究生教育发展研究与决策咨询,为研究生导师顺利开展工作提供服务,是一种培养、管理、建设、团结导师队伍的创新组织机构。
  在www.qy8.com里,教师们能享受到特殊待遇。比如定期参加国内外知名学者的学术交流,赴境外知名大学学习、培训等。今年新增列的338名研究生导师,将成为首期导师培训班学员,接受有关学术素养、业务技能以及规章制度等相关常识培训。培训结束后的考核成绩也将作为导师上岗和聘任的重要依据。
  对于原来由各学院、各学科单兵团的导师教学模式,转换为现在的全方位导师合作模式,苏州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李兰芬认为,www.qy8.com既是导师之校,又是导师之家。在www.qy8.com,不仅有岗前培训,还能终身学习,导师们可以共享教育资源、交流研究生培育经验、探索更先进的教育方法,有效提高了导师队伍的学术治理和培养建设。
  据悉,苏大目前已拥有各类在校研究生一万三千多人,形成了学科门类较为齐全的高层次人才培养体系。近年来,在研究生规模稳步扩大的同时,学校也正积极推进由教学研究型大学研究教学型大学转型,不仅建立了一支适应当前研究生教育发展需要的导师队伍,还从多方面探索和完善了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以保证研究生教育质量的不断提高。


                                                                                                           来源:江苏省教育厅网站
                                                                                                               2010年11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