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4上午,江苏大学计算机科学与通信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副主任朱轶副教授和江苏科技大学环境与化学工程学院院长袁爱华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就各自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作了专题报告,报告分别题目是“‘创客教育+竞赛强化’的研究生跨学科创新工程能力培养体系探索与实践”和“复合创新型研究生‘三三三’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主持。

朱轶重点讲了江苏大学为解决目前在研究生教育中普遍存在的教学内容与工程实际脱节、创新能力培养缺失、学科交叉融合不足等问题所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改革的主要方法是“创客教育+竞赛强化”,通过“创客教育”提高研究生工程能力,形成创新意识;通过“竞赛强化”强化团队精神,提升创新能力。采取了构建创新实践载体、组建国际教学团队、改革培养体系、改革培养方法、国内国际教学实践等解决方案。通过此项改革,共有近400人参加了国际教学实践(SPIED),超过800学生参加了国际教学实践(CEDC),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后,朱轶用图片和视频向大家展示了改革过程中所开展的部分活动和取得的成果。

袁爱华重点讲了江苏科技大学针对我国高等教育中普遍并长期存在的“重科研轻教学、重理论轻实践、重常识轻能力”问题所开展的研究生教育改革。解决的办法是通过学科交叉融合, 培养学生的常识融合能力;通过校企协同创新, 培养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通过科研反哺教学,培养学生的科技创新能力。从而形成将“理论教学、实践教学、科研实训”三元结合,通过“学科交叉融合、校企协同创新、科研反哺教学”三条途径,着力培养学生的“常识融合能力、工程实践能力和科技创新能力”三种能力的“三三三”人才培养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