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4下午,我校副校长蒋星红教授做客由我校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双一流’背景下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以苏州大学为例”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郎建平主持。

首先,蒋星红向所有研修班学员先容了我校的历史沿革、杰出校友、精神学问以及发展现状,然后分析比较了哈佛大学、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教育现状,同时分析了“双一流”建设为我国高校发展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蒋星红强调,研究生教育代表了国家的学术水准和人力资源竞争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核心是培养一流人才。

 

随后,蒋星红详细先容了我校在高水平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的实践。她指出,我校从2006年就提出了“人才强校”战略,具有清晰的“人才强校”思路。在实践过程中,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求与学校学科发展需要采取有选择的引进人才,实施“特聘教授”和“学术大师+创新团队”等制度,同时实行“东吴学者”、“校内特聘教授”和“东吴名医”等有计划的培养政策,还成立了“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和“www.qy8.com”提高导师队伍水平。

蒋星红教授还详细分析了我校十年来的师资情况变化与事业发展变化。先容了我校纳米科技团队、交叉研究团队和科研团队的组建情况,以及团队组建后所在学科在科学研究、服务地方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成绩。

她指出我校师资队伍还存在着学科领军人才匮乏等问题,并分析了我校与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水平大学之间的差距和不足。最后,蒋星红强调,我校未来要以建设高水平、国际化师资队伍为目标,逐步建立起分类科学、激励高效、充满活力、保障有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努力构建师资人才金字塔,为我校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