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3上午,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社社长周文辉应邀在苏州大学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注重学习研究:做教育家型导师和管理者”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学位办主任杨树兵主持。

周文辉首先强调了研究生教育研究对学科、对学校和对个人的重要性,简要先容了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杂志的基本情况、定位、用稿原则及主要栏目。并先容了近几年所开展的研究生满意度调查情况,杂志社从2012年至2017年连续六年开展了研究生满意度调查,2017年回收有效问卷5万多份。调查结果显示研究生满意程度逐年提高,但是对课程教学和科研训练从2015年后逐年下降。

随后,周文辉对研究生培养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重点讲述了研究生学术水平要求、导师第一责任人要求、培养机制改革相关要求、专业学位培养相关要求、非全日制研究生培养相关要求、学位论文和学术不端的相关要求和学位论文质量的相关要求等内容,尤其强调了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是思想政治教育中首要责任人。

最后,周文辉根据近年来许多导师发表的文章,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体会,就研究生导师有哪些职责、怎样培养科学精神、怎样培养科学研究能力、怎样引导学位论文、怎样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怎样做一个好导师等六个方面做了详细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