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2日-17日,在省教育厅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2016年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在我校www.qy8.com成功举办。

结业典礼前,熊思东校长为各位学员作了题为《研究生教育:适应与变革》的专题报告。他从经济社会发展对研究生教育的新要求、大众化本科教育对研究生教育的后发影响、研究生教育的工具化色彩日浓之势等角度,深刻分析了当前研究生教育面临着新的挑战。

 

熊校长结合现实情况以及自己的亲身经历,畅谈了对研究生教育规模、教育能力、新型师生关系的认识,重点围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扩大优质生源的可能性途径、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的质量要求和研究生教育质量评价体系等话题畅谈了一系列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思考和观点,突出强调了规范操作在招生复试、选题开题、中期考核、答辩预审和答辩过程等环节中重要性。熊校长的精彩讲演受到各位学员的一致好评。

 

所有研修活动结束后,结业典礼于7月17日下午在天赐庄校区红楼会议中心举行。江苏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我校副校长蒋星红、研究生院院长郎建平、副院长钱振明、副院长李超德,本年度研修班部分教员与全体研究生导师学员共同参加了结业典礼。典礼由蒋星红主持。

 

郎建平宣读结业学员名单,并对各位学员表示祝贺。

研修学员代表、盐城工学院研究生处处长王资生对教育厅、我校和各位主讲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表态,未来定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在本职岗位上取得新成绩,充分发挥骨干研究生导师的示范带头作用,与其他导师携手共同进步。

研修班教员代表、我校研究生院导师管理科科长和天旭简要回顾了一周以来服务工作情况以及与学员们相处的点点滴滴。他表示,非常欢迎各位导师再回我校进行引导交流。

杨树兵在讲话中对各位学员顺利结业表示祝贺,高度肯定了本次研修班所取得的实际成效。他指出,在本年度研修班上各位学员展示了风貌、加强了交流、增进了友谊,希翼各位学员未来在各自的岗位上与各高校的导师们增进经验的交流,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法的共享。杨处长对我校的认真筹办,特别是在师资安排、课程设置、培训方式等方面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他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改进“江苏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研修培训中心”研修班的师资、课程和培训方式,适当扩大研修学员人数,着力打造研修班品牌项目;启动实施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计划,资助一批导师和研究生赴世界一流大学进修学习。他希翼各位学员返校后向各校研究生分管领导和研究生院负责人汇报培训情况,并对研究生导师研修班和全省导师队伍建设提出建议。

 

蒋星红对于省教育厅对我校的信任与筹办培训的大力支撑表示感谢,对江苏省各高校积极参与表示感谢,并表示我校www.qy8.com将争取制订一流的课程、邀请一流的师资、提供一流的服务,通过承办研究生导师研修班不断改进www.qy8.com工作,并将其做得更好。

 

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杨树兵为各位学员一一颁发结业证书。

 

在为期一周的培训中,研修班学员们先后聆听了江苏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沈健的《加强省级统筹,发展更高水平的省域高等教育》,教育部研究生司副司长徐忠波的《“十三五”期间中国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形势与任务》,江苏省教育厅副厅长洪流的《新蓝图、新起点、新目标,努力实现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新飞跃》,我校党委书记王卓君的《认清形势·守住责任·当好导师》、校长熊思东的《研究生教育:适应与变革》、研究生院院长郎建平的《如何走向成功的博导之路》,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惠琴的《从着重‘教’转向关注‘学’——国际趋势:质量保障的视角转变》和《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复旦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助理廖文武的《以能力为核心,完善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基于复旦大学的探索与实践》,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朱俊杰的《研究生创新能力的培养与导师的作用——南京大学为例》,南京工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学科建设处处长管国锋的《研究生协同培养机制与制度建设思考》。

为了提升导师实践教学能力,南京财经大学周绍东、南京工业大学董晓臣、江苏大学张金凤、徐州医科大学汤道权等四位分别从事文、理、工、医等四个不同学科门类研究生培养的参训导师——学员进行示范教学。我校副校长袁银男、副校长蒋星红、研究生院院长郎建平、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方世南应邀作为对口学科专家进行专家点评。

为了更直观地了解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问题,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还赴苏州纳米城和我校纳米科学技术学院开展了现场教学。各位学员充分了解纳米科学技术学院的创立历程、师资队伍、所取得的亮点成果、人才培养体系和国际化课程体系,以及协同创新中心一体化创新协同工作的开展情况等内容。

 

结业典礼后,研修班全体人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