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推动我校在职临床医学博士教育高质量发展,4月19日下午,我校于天赐庄校区红楼217会议室召开了苏州大学在职临床医学博士(单证)招生培养工作会议。研究生院院长曹健,医院管理处处长、医学部副主任徐小乐,研究生院副院长兼培养办公室主任张进平、招生办公室主任卢玮,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附属第二医院、附属第三医院、附属儿童医院、附属独墅湖医院、附属无锡九院、附属理想眼科医院、附属瑞华医院、附属第六医院、附属青海省人民医院等10家附属医院,以及贵州医科大学、浙江省人民医院、锦州医科大学、遵义医科大学、赣南医学院、昆山市第一人民医院、南通大学附属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等8家研究生工作站的代表参加了会议。本次工作会议由曹健主持。



各附属医院及研究生工作站代表依次进行了交流发言,他们从在职临博管理和培养现状、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应对举措、2021年招生需求和建议等方面先容了各自的做法经验,并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徐小乐对如何改进在职临博招生培养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要加强导师管理,修订在职临博导师上岗招生实施细则,明确导师上岗条件鼓励临床博导与基础研究导师组成导师组共同引导在职临床博士;二要加强过程管理,开题、中期、答辩关键环节把好关口关心关爱学生,提高在职临床医学博士学校对导师、对引导单位的归属感

卢玮先容了2021年在职临博招生工作的基本思路和工作安排,她强调临博的招生培养犹如“三部曲式”,招生是序曲,培养是高潮,出口是尾声,苏州大学的在职临床医学博士招生培养工作要唱好“三部曲”,唱出“最强音”。

张进平强调,在临博的培养过程中,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他指出,导师的首要任务是人才培养,承担着对临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学术规范训练、创新能力培养等职责。导师要以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为第一要务,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尤其要注重研究创新性和完整性,对学位论文质量严格把关。

最后曹健作总结讲话。他强调,医学生承担着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重要使命,而临床医学博士在医疗体系中更是发挥着重要作用,因此作为临床博士的培养单位、导师更要增强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培养出一流的医学人才,为国家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