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新时代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2022年4月26日上午,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工程类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工作研讨会电子信息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机电工程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沙钢钢铁学院、能源学院、轨道交通学院、苏州医学院药学院的相关负责人与了本次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张进平主持。

张进平首先先容了我校目前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培养的情况以及存在的问题,特别是在研究生工作站和实践基地建设方面,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从事原始创新并让研究生参与原始创新的企业不多,不能满足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需求,严重影响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的质量,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尤其是实践环节的改革迫在眉睫。他强调,一方面鼓励各培养单位和具有原始创新的企业紧密合作,另一方面要抓紧在校内建立自己的原始创新产业研究院,同时鼓励专业学位研究生到知名企业进行调研,充分了解本行业的现状以及知名品牌的成长过程,从调研中寻找当下世界同行业存在的问题,遵循这些问题,创新性开展自己的科研。

随后,各培养单位就各自专业学位培养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进行探讨,并就一些好的举措进行分享,比如:单独制定专业学位研究生导师上岗条件,遴选一批有应用研究背景的导师来引导专业学位研究生;不断拓展与龙头企业的联合培养,让更多的研究生能参与到本行业领域科技研发过程当中;加强与校外合作单位在场地、信息、平台等资源共享,促进校企间的可持续发展等。

最后,张进平对各培养单位在专硕培养过程中的探索与创新举措表示肯定,强调各培养单位要充分认识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在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中的重要作用,牢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目标,建立区别于学术学位研究生的培养机制。希翼与会培养单位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通过深入研讨与思考,以工程类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为试点,积极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过程的科学化与规范化,通过大胆改革与创新使我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取得显著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