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校党委副书记王鲁沛先后在天赐庄校区、独墅湖校区辅导员座谈,调研引导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部署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并于48日下午前往独墅湖校区所在苏州医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功能纳米与软物质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培养单位的研究生宿舍、实验室工作室等,走访慰问在校研究生


鲁沛详细询问同学们在校期间的学习、生活和健康状况充分肯定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认真落实校园管控要求、自觉开展健康检测、积极加强体育锻炼、克服困难坚持科研、参加校园志愿服务等实际行动。他强调,当前苏州疫情防控处在非常关键时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希翼同学们在这个特殊时期,加强自我要求、自我约束、自我保护、自我管理,用自律的行动为抗疫大局做贡献。他表示守住校园平安和师生健康,是学校的责任,也是每一名苏大人的任务。他要求同学们坚决克服疫情防控的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遵守学校防控各项管理规定,杜绝擅自进出校园,不聚集不外卖少快递,用点滴的坚持汇聚成抗疫决胜的强大力量,齐心协力筑牢防疫屏障,守住校园健康。

在辅导员座谈会上外国语学院、东吴商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苏州医学院11基层培养单位研究生辅导员代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围绕立德树人任务的认识和落实、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探索与研究生成长发展相适应的工作模式等内容进行了汇报,对疫情期间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做了交流。


王鲁沛对辅导员的辛勤工作、作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对近两个月来辅导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始终坚守一线、日夜奋战、积极奉献的工作状态和担当作为表示肯定与感谢。他指出辅导员队伍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等工作中肩负神圣使命,是高校育人工作中的重要力量,学校始终高度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他对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和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出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在打造思政育人的鲜亮底色上下功夫。要准确把握立德树人的思政教育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将工作重点从事务性工作转变为统筹落实育人育才目标,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理想信念教育和价值引领二是要讲究方法,在增强研究生的工作特点上下功夫。要进一步加强对研究生群体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的把握,创新工作方法、精心设计教育主题、开展学术学问活动、重视创新实践工作,培育研究生拼搏、奋斗、创新精神围绕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等工作展开三是要建强队伍,在提升辅导员育人育才素质能力上下功夫。要充分认识辅导员的岗位身份和角色定位,践行四有好老师标准,加强学习、积极思考、主动研究,努力为研究生成长发展、为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发挥新作用、做出新贡献。

王鲁沛对当前的疫情防控工作了进一步部署和要求。他指出,对于辅导员来说,这是一场特殊的大考,希翼大家要不折不扣落实校园管理要求,落细落实各项防控举措,关心关爱每一位学生,用好疫情防控的思政素材,讲好疫情防控这堂大思政课同心协力、担当作为答好疫情防控考卷。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茅海燕、研究生院副院长徐维英等陪同走访慰问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