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定于2022626日至71日在德国召开,经学校推荐、函评及德国专家面试等多轮选拔,我校材料与化学化工学部在读博士生陈海阳凭着突出的科研成果和优异的面试表现,突破重围,最终喜获71届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入场券。据悉,本届大会的主题为化学,共在全国范围内选拔化学学科专业30名优秀博士生代表中国参会。

陈海阳是李永舫院士团队李耀文教授引导的在读博士生,于2013年考入我校材化部,经过本科、研究生、博士生近十年的埋头钻研,最终其在可绿色溶剂加工的新型太阳能电池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累计发表SCI论文14篇,累计影响因子破110,个人文章被引总次数超过800次,单篇最高引用接近300次。2021年陈海阳发表在Nature Energy上的文章,率先提出活性层的主客体材料设计策略,实现了使用绿色溶剂制备高性能有机太阳能电池,更是受到了学界的广泛关注。

据悉,早在陈海阳之前,我校材化部纪顺俊教授引导的陆军博士也曾于2006年获邀参加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