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19日至21日,由苏州大学、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引导委员会主办,千赢官网登录、体育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东吴体育博士论坛”在苏州大学天赐庄校区召开华东地区11所拥有体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院校的领导、博士生导师和优秀博士生100余人参加了论坛体育学院院长陶玉流主持开幕式



苏州大学党委常委、总会计师周高欢迎词。他首先参加论坛的领导、嘉宾和博士生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希翼同学们能在交流中激荡思想,在切磋中相互学习。



江苏省教育学类研究生教育引导委员会副主任颜军发表讲话。他希翼博士生们能通过东吴体育博士论坛,充分交流和探讨学科前沿,开拓科学研究的新领域,发扬和传承学术精神,培养和提升创新能力。



本次论坛分为专家报告、学术沙龙、团队活动等形式。黄汉升、王家宏、季浏、黄谦、霍桂桓等五位专家受邀做了主旨报告。王国祥、储志东、曹莉、罗林等专家分别主持了专家的报告。



专家共语论学科,发人深思助发展

黄汉教授作了题为《我国体育学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培养的思考》报告。他指出,体育学学科建设是一个系统的范畴,也是一个系统的工程,提高体育学研究生学术能力决定了中国体育科研创新的高度,决定了建设体育强国的速度,并从战略发展的视野分析了我国体育学科发展现状和我国研究生的培养规模、培养质量。



王家宏教授作了题为《中国特色体育学科体系构建的分析研究》的报告。他对体育学学科体系的发展历程、历史成就、现实困境做了分析,体育学科体系的内涵、特征、价值等展开了深入讨论中国特色体育学科的框架以及各分支学科的最新研究方向进行了系统先容。



季浏教授做了题为《使命与担当:认真落实“教会 勤练 常赛”的精神和要求》的报告。他结合体教融合的大背景,强调了新时代学校体育工编辑肩负的崇高使命,系统阐述了学校体育教会、勤练、常赛这三大重点任务和下一阶段学校体育工作的努力方向,进一步深化了大家对学校体育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黄谦教授做了题为《各学科的发展对体育人文社会学科学化进程的推动与创新》的报告。他以体育人文社会学为例,指出体育人文社会学属于交叉学科,科学性是体育人文社会学的一种根本属性,而学科的科学化程度则是衡量体育人文社会学发展是否成熟完善的一个重要标志。



中国社会科学院霍桂桓研究员通过Tencent会议做了题为《学问哲学的体育研究的报告。他围绕哲学方法论这一核心议题,阐述了目前学界四种主流的哲学研究方法、五基本倾向以及学问哲学方法论五个基本方面,并和博士研究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青年博士齐争鸣,博采众长启新思

19日下午,博士生学术论文报告会在文辉楼220会议室举行,博士生们就自己的研究成果和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与现场专家进行了研讨,交流内容涉及冰雪运动、学校体育改革、校园足球、区域体育、体育产业等众多热点话题,促进了不同学科间博采众长,对开拓博士生的研究视野、拓展研究思路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学术沙龙话前沿,凝心聚力促改革

20日上午,学术沙龙活动在凌云楼13楼举行,主题为“体育学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与会嘉宾、代表围绕“十四五”期间体育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在论文选题、撰写以及就业等方面与现场博士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团队活动展风采,学术不忘健体魄

此次论坛沿用以往惯例,设置了团队交流活动。20日下午,羽毛球团体苏州大学体育馆拉开战幕,师生们赛前认真热身,比赛中努力拼搏、汗洒球场,赛后积极交流,生动展现了体育人蓬勃向上、不断进取的精神风貌。



本次论坛促进了国内专家学者、博士生之间的相互交流和学习,实现了共同进步,激发了广大博士生进行学术研究、参与学术交流的热情和兴趣。各参高校纷纷表示,希翼以本次论坛为新契机,以资源整合与优势互补为重点,以深度协同与对外开放为抓手,打造更加开阔的学术交流平台,整合优质研究资源,进一步提高华东地区体育学博士研究生的科研水平,切实推动我国高质量体育人才培养的创新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