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习大大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教育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财政部关于加快新时代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的意见》(教研〔20209号)和高校党的政治建设攻坚行动部署,教育部办公厅于202012月发布了《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第二批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创建工作的通知》(教思政厅函〔202014号,以下简称《通知》)。近日,根据《通知》安排,经组织推荐、通讯评审、集中会审、结果公示,遴选产生100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和100名研究生党员标兵。我校传媒学院马国元同学获评第二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并作为第二批研究生党建“双创”入选代表(全国共30名代表)被教育部邀请赴井冈山参加主题党日活动。

马国元同学于2020年被推荐免试攻读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他立志把知识做在祖国的大地上。自2017年以来,他深入联系各地基层党组织并创立“行之有声”志愿服务团队,后积极组建研究生党员服务团队,深入农村一线为留守儿童提供美术、朗诵、声乐、舞蹈等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兴趣课程教育,为农户提供新媒体操作技术培训,探索出了一条“扶童+扶农”、“志智双扶”的新媒体助力乡村振兴新模式,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时刻发挥研究生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他和团队5年来秉持“薪火相传,汇爱圆梦”的精神共赴西藏自治区、云南省、贵州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内蒙古自治区、甘肃省、安徽省和江苏省8省贫困地区积极开展“i辉印筑梦计划”教育扶贫服务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少年儿童和农民1000余人,志愿服务总时长8000余小时,公益总里程20000余公里,被《中国大学生在线》《中国青年报》《中国青年网》等主流媒体报道50余次。马国元本人曾获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苏州市“先锋90后”青年党员、苏州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20年个人先进事迹被《人民日报》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