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苏州大学正在校内积极开展2019年“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培养计划的遴选工作。选拔出的一批学术型优秀硕士研究生新生,将以“博士研究生候选人”身份直接进入“绿色通道”,修读硕博一体化的研究生课程。考核合格后,还能直接转入博士研究生阶段开展科学研究。

      2017年底,苏州大学作为全国14所高校之一,获批教育部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试点单位。去年,学校出台系列文件,在博士研究生招生选拔、研究生引导教师上岗招生等方面全面改革。“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培养计划正是该校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后的新景象。

研究生:“333”选拔录取培养精英人才

     记者从千赢官网登录了解到,今年报考苏州大学硕士研究生的人数高达31795人,近三年内报考人数也一直稳居江苏省榜首。坐拥天时地利人和的苏州大学,为何要破冰改革研究生培养工作?

    “社会、学校、学生的需求都是改革深入的内生动力。”千赢官网登录院长曹健先容,学校现有17000余名在校研究生,3000多名校内外研究生引导教师,学位点覆盖除军事学外的所有学科门类,这些条件都为改革培植了土壤。

      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苏州大学以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为契机,在探索高层次人才培养模式上先行先试。2018年,学校在保留原有“公开招考”“硕博连读”和“申请—考核”的招生方式上,又启动实施了“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培养计划,进一步完善博士研究生“333”招生选拔模式。首批2018级录取的学术型硕士生中,经本人申请、学校考核、双向选拔,共有15个学院(部)的70名学生入选。

      物理学专业研一学生田宇,在入选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后深刻体会到充实的科研学习,他除了要参加2年硕博一体化课程学习,还有3年科研训练和学位论文阶段的学习,学习内容涉及物理、化学、材料等多个交叉学科。“因为对未来有了更明确的目标,我会主动用心地去开展一些科研探索,定期与导师交流研究方案。”信心十足的田宇说,目前他已有一项自主发明专利获得了授权。未来通过交叉学科研究,希翼能开展更多解决实际问题的创新性工作。

    “‘博士研究生候选人’培养计划,并非简单的‘硕士+博士’的培养,而是贯通硕博培养过程,实行连续、分段式的人才培养模式。”千赢官网登录招生办公室主任卢玮说明,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更有利于激发学生活力,以此来解决学生在“真学”问题上实现重点突破。

导师:逢招生必申请,还要具备“3+1”能力

      优秀人才的选拔方式拓宽,是否意味着导师能省心省力了?相反,苏州大学在强化研究生导师职责上更为严格。

      早在2010年,苏州大学就率先成立全国首个www.qy8.com,旨在加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促进导师自我实现,以推动导师队伍由规模发展向素质优化、能力提升的跨越。至今,在苏州大学www.qy8.com参加培训的教师已超过2000人次。去年,学校还建立了“德政导师”工作制,在全校聘请了一批资深教授、优秀管理者和党务工作人员担任本学科、跨学科专业和外籍导师博士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导师,实现思想政治教育全员化。

    “在研究生培养的全过程中,导师应当承担起‘无限责任’,既当学业导师,也是学生的思想政治导师、事业伙伴和人生朋友。”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看来,师生关系就像一条战壕的战友,既有共同维护的学术共同体,也有共同成长、共克难题的联系。

    “导师”不是固定头衔,而是引导培养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工作岗位。为更加明确导师岗位责任,2018年4月,苏州大学出台文件打破导师终身制这一坚冰,向所有符合上岗招生条件的具有副教授(含副教授)以上教师全面开放博士研究生招生岗位,实现导师竞争上岗。

      不唯资历、不唯头衔和年龄,但“逢招必申请”。在学术学位研究生引导教师上岗招生申请制中,苏州大学明确规定申请导师需具备“3+1”要求,“3”是指在“科研活跃度、学术贡献度、师生关系和谐度”三方面具有突出成绩,通过教书育人、学术水平、科研条件、科研平台等方面综合考核竞争上岗。而“1”则要求首次招生的导师需在上岗前参加www.qy8.com培训并取得合格证书,以充分了解掌握研究生教育和培养的各项政策、规章和制度等等。

      据统计,在2019年申请上岗的导师中,15%的青年教师通过竞争、凭借过硬的学术水平和科研能力获得博导资格,还有2%的导师本因年龄要求停止招生,却因科研成果突出而再次上岗。

    “办人民满意的教育,顺应研究生教育‘服务需求、提高质量’的改革需求,学校蹄疾步稳地推进博士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工作,以此带动研究生培养工作的整体提升,将国家对教育发展的新要求、群众对教育发展的新期待、学校对教育发展的新目标落到实处。”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说。

中国教育报(2019-5-13 第6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