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提高导师岗位胜任力,427日,我校www.qy8.com在敬贤堂举行了第九期导师培训班开班仪式及第一阶段全体集中培训。本次培训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体集中培训,www.qy8.com邀请了校党委书记江涌教授、教育学院黄辛隐教授和研究生院副院长张进平教授为学员授课,第二阶段培训由各基层研究生培养单位结合本单位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管理制度实施细则和研究生培养过程规范化管理进行。

在开班仪式上,我校副校长兼www.qy8.com院长蒋星红教授发表了开班致辞,对参加本次导师培训的各位导师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她从我校研究生教育发展的历程出发,详尽地分析了我校研究生教学规模和培养质量的现状。她指出导师是研究生培养中的关键力量,导师的岗位胜任力直接影响研究生培养质量,全面履行立德树人职责是导师培训中的重中之重。她希翼各位导师能够认真学习各项规章制度,增强岗位胜任力,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江涌以“落实立德树人职责,争做新时代好导师”为题,为学员讲授第一课。他以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新要求开篇,围绕习大大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强调了高校要认准历史方位和建设目标,指出了要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的建设,达到我校教育发展新目标;在谈到新时代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总体要求时,他指出导师要做到坚持四个统一、坚持以德为先,建设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教书育人的导师队伍;他指出要全面落实教育部《关于全面落实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的意见》的要求,明确研究生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坚持全过程、全方位育人;他强调了江苏省教育厅《江苏省研究生导师职业道德规范“十不准”》红线,全体研究生导师须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

黄辛隐以“积极心理学视域下的研究生心理健康——研究生引导工作的重要支点”为主题,围绕积极心理学的定义、积极心理学的六大美德,用不同的视域、温润的引导方式、独特的引导方法对学生的心理进行分析,强调在培养学生过程中应该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健康建设,她以叙事的方式讲述了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张进平以如何做好研究生培养工作为主题,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科学研究现状、如何培养研究生和博士生教育综合改革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他强调要将立德树人的理念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的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以父母之心,引学生之路,全方面关心爱护学生。他强调细致规范的做好课程教学、论文开题、中期检查、科研记录等研究生培养各环节,是提高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基本保证。

通过培训,学员们对研究生教育的方针政策进行了系统的学习,拓宽了研究生培养新思路,明确了师德为先、育人为本、质量为要的基本要求。www.qy8.com将继续以新时代精神为引领,努力将其建设成为传播新思想、先容新常识、探讨新问题、交流新成果、弘扬新学问的导师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