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地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作风效能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进一步推进“服务型、学习型、创新型、法制型、清廉性”机关创建,提高管理质量和服务水平,提升管理效能和工作效率,研究生院2019年1月2日院务会议决定在完善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专题学习、双周三政治学习的基础上建立研究生院内部业务学习汇报交流制度,加强管理人员在高等教育理论、管理理论、研究生教育管理业务政策和业务常识方面的学习和研究,增强学习氛围,提高业务素质,提升工作水平,以期更好地履行职责,服务师生。

研究生院内部业务学习汇报交流制度规定,从2019年2月开始,每个季度指定3-5名工作人员结合岗位工作职责和研究生教育管理改革发展现状,谈思路,谈问题,谈想法,以学习汇报的方式在研究生院内部进行交流和研讨。

4月3日下午,2019年研究生院内部首场业务学习汇报交流会在蕴秀楼311会议室顺利举行。综合办公室王杰祥、研究生管理办公室严明、培养办公室刘洋、学位管理办公室李文骏分别以《新时代的研究生教育:认识、看法、想法》、《研究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思考》、《教学管理的调研与思考》、《借鉴:美国密西根大学研究生助教培训体系》为题进行了汇报交流。汇报期间,全体与会人员对汇报的相关问题、思路、举措、想法进行了热烈地交流和研讨。

汇报交流结束后,曹健院长对首场汇报交流进行了总结。他对首次汇报人员的认真准备表示了感谢。他指出,业务学习交流制度的建立只是一种形式,目的是建立和提供一个平台,给予大家一个学习、交流、锻炼的机会,促进大家在忙于事务的同时更好地加强政策、业务、理论的学习,给予大家更多地启发和思考,促进研究生院内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