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3日下午,南京农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侯喜林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农林学科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超德主持。

侯喜林强调,南京农业大学坚持“以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博士研究生培养为目标,践行‘大众精品化,精品特色化,特色国际化’人才培养思路”来培养本校农林学科博士研究生。他从思政教育、课程体系、创新培养平台、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质量保障体系等方面所做的博士生培养改革举措进行了详细先容。在课程体系建设方面,先容了本--博分级贯通课程体系建设、创新研究生全英文课程体系建设及组织模式等内容。尤其重点先容了如何构建面向世界的高水平国际交流平台,主要方式是举办全英文博士生学术论坛及直博生海外访学新模式,设立国际交流专项基金,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启动优秀研究生短期出国访学交流项目;举办以博士研究生为主导者的国际学术会议等。

侯喜林指出,南京农业大学通过农林学科博士研究生创新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实践,生源质量显著提高,构建了与国际接轨、体现农林学科特色的博士研究生课程体系,全面拓宽了博士生国际视野,扩大了农林学科海外影响力,博士研究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研究生培养所取得的成效受到了各界的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