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上午,由我校承办的“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举行研究生教学活动示范。南京艺术学院翁再红副教授、苏州科技大学李霞副教授、江南大学腾跃副教授、南京中医药大学关晓伟副教授等四位分别从事文、理、工、医四个不同学科门类研究生培养工作的参训导师——学员进行示范教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板俊荣教授、河海大学黄丹教授、常州大学王利群教授、南通大学朱俐教授等四位分别作为对口学科参训导师——学员代表,进行专业点评。江苏省各高校的骨干研究生导师共50多人听取了此次教学活动示范,本次活动由我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金薇吟主持。

来自南京艺术学院的翁再红副教授作了题为《何为艺术?——理解艺术的多维视角》的示范教学,通过先容莫奈的画作《日出·印象》、 杜尚的实物艺术品《喷泉》、约翰·凯奇的音乐作品《433秒》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艺术作品,由点到面地引导研究生思考“什么是艺术”、“艺术品有哪些特点”。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板俊荣教授在点评过程中对翁再红进行了高度赞扬,认为翁再红的课程极具艺术想象力与延伸性,从不同视角、不同维度引领研究生进入艺术世界,同时能够给予研究生足够的空间去自我感知、自我探索与自我发现。

 

苏州科技大学的李霞副教授进行了《零解的稳定性》的说课示范,从教学内容、教学内容的选择和分析、教学目标、学生所需常识储备、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案设计的特色及创新之处等方面对构造《Liapunov函数判断方程零解的稳定》这一课程进行了提纲挈领式地分析与解读,能够让研究生在正式课程之前对所学课程具有全面的了解。河海大学的黄丹教授在随后的点评中认为李霞的说课非常完整、到位,很清楚地告诉了研究生要解决什么问题,需要攻克的重点与难点以及相应地常识储备,同时认可了说课的必要性及其对提升研究生课程理论基础的推动作用。

 

作为青年导师代表,来自江南大学的腾跃副教授作了《大气污染控制工程课程设计》的示范教学,详细讲解了车间除尘系统设计这一课题的设计任务、评判标准等要点,先容了自己在上课过程中的方法与注意点,同时提出了高校现行人事制度与工程教育的矛盾、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等自己对于工程教育现状的思考。应邀点评的常州大学王利群教授表示这个报告让人深受启发,表达了年轻导师对于工科教育的领悟,指出工科研究生培养应注重规范性引导,着力提升研究生的实验能力、创新能力,同时王利群教授也分享了自己给工科学生上课、引导学生完成课程设计的宝贵经验。

 

来自南京中医药大学的关晓伟副教授作了题为《研究生科技论文与学位论文写作能力培养的一点体会》的经验分享,从论文撰写引导工作的重要性及遇到的问题、论文引导工作的类型、在(自然)科学研究论文和学位论文引导工作中的体会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南通大学朱俐教授在点评中指出关晓伟的报告对于医科研究生的培养具有重要引导作用,指出注重锻炼学生科研思维、增强学术交流与合作、提升学生英语能力、增强学生国际化视野的必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