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5下午1330,我校研究生院院长郎建平教授应邀在我校承办的 “第四期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管理干部)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走向成功的博导之路》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宁正法主持。

首先,郎建平教授从成功博导应具备的特性或特征谈起。他指出:成功的博导要具备有信心、热爱科学、具有坚韧的精神和身体、思想开放、对数据有关键性评价、精明的科学计时、沟通和说服能力、社会责任感、与人合作的能力等特性或特征,并且还要一定的理想主义。郎建平教授着重先容了两个影响博导成功的重要因素,一是选择一个领域及专业;二是团队的构建,需要把课题组当做一辈子的团队来建设。

 

 

随后,郎建平教授提出了衡量博导成功的标准:在某一领域的领导者;能培养和启发年轻一代科学家;有积极的政治和社会话语,特别是研究与科学技术领域有关的争议;要有明确及批判性的思维;必须是一个很好的沟通者;要守住学术道德规范;有美好的师生关系。郎建平教授着重指出:导师和研究生不得有抄袭剽窃侵吞篡改他人学术成果、捏造数据或结果、破坏原始数据的完整性、伪造学习经历、一稿多投、采用不正当手段干扰妨碍他人研究活动等学术道德失范行为,同时讲述了大量学术道德失范的典型案例,希翼在座的研究生导师能够引以为戒。

最后郎建平教授以自己多年的亲身体会,先容做博导的心得以及如何构建美好的师生关系。他认为博导应是学生的学业导师、生活知己、人生楷模、学术的同行、教学科研互动的伙伴和生活的朋友,并强调互相学习的师生关系才是最好的师生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