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我校研究生院的邀请,714日上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惠琴教授来校作研究生教育教学交流与引导,并在我校承办的“2016年度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从着重‘教’转向关注‘学’——国际趋势:质量保障的视角转变”和“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的两场专题报告。江苏省各高校骨干研究生导师以及我校近五年新增列中青年骨干导师共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研究生院副院长钱振明教授主持。

刘惠琴教授首先就质量保障的视角转变开始,指出教育理念的转变是要以学生学习成效为导向的教育,这是顺应国际趋势的体现。刘惠琴教授以美国、欧盟为例,详细阐述了美国各类高等教育评估认证、欧盟质量保证体系、欧盟学分转移体系等内容,并就基于成效的评价、课程学习、培养质量、导师的作用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然后刘惠琴教授以“服务需求,提高质量——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改革实践”为主题详细阐述了清华大学在研究生教育方面进行的改革与实践。刘惠琴教授认为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清华大学教改的核心理念是“三位一体、以学为主;通专融合、多样成长;分类培养、社区互动;教师尽责、治理共享”。刘惠琴教授详细讲解了清华大学在博导遴选机制改革、招生选拔机制改革、质量保障机制改革、国际合作、协同培养、分类培养等方面进行的探索与实践。最后,刘惠琴教授对研究生教育中发展高潮与低潮、可持续发展、统一性与灵活性、国际化与民族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报告会结束后,刘惠琴教授与我省及我校研究生教育管理部门有关负责人就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省教育厅研究生教育处处长杨树兵、千赢官网登录院长郎建平等参加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