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13日下午,我校党委书记王卓君教授做客由我校承办的“2016年度江苏省骨干研究生导师高级研修班”,作了题为“认清形势·守住责任·当好导师”的专题报告。江苏省各高校的骨干研究生导师以及我校近五年新增列中青年骨干导师共80多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我校副校长蒋星红教授主持。

王卓君教授首先从自身成长、自身感受和心得体会出发,认为了解国内外大势是作为研究生导师的基本要求,认为导师要认清形势:要了解教育三大改革重点;了解高等教育改革动向;了解综合改革的主要任务和目标措施;了解“双一流”建设任务;把握高等教育大众化背景下中国研究生教育培养中面临的问题。

王卓君教授强调导师要守住职责,认为教师不光是一种职业,更是一种事业;导师不光是一种头衔,更是一种责任。作为导师要做到崇尚学术、敬畏真理、潜心育人、率先垂范、爱生如子、不辱使命。

最后王卓君教授以自己长期作为研究生导师的亲身经历,认为当好导师要做到以下几个方面:一是要有道德情操,把传道放在第一位,对所从事的职业要忠诚和热爱,导师的人格魅力是学生终身受益的财富;二是要有学问,其包含价值观、思维方法和行为方式;三是要严谨,对学生决不虚言,决不食言,决不妄言;四是要宽容,对学生宽严相济;五是要抓好若干重要环节;六是要点点滴滴平时的关心,要关心学生的生活、学习、情感、心理和特殊情况;七是要细微处见精神,要守时,守信,守格。

王卓君教授通过大量翔实的案例为大家作了一场精彩的专题报告,报告过程中其生动风趣的语言赢得了大家阵阵热烈的掌声。报告结束后,来自全省高校的部分研究生导师针对自身遇到的问题和困惑,向王卓君教授进行了提问,王卓君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

通过本次报告,各研究生导师就如何当好导师,受到了很大的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