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送高校高层次人才走向基层,面向企业开展科技服务,促进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提升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能力,我校研究生院结合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关于组织博士生参加2019年“‘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的通知》(教技发中心函[2019]46号)文件精神,积极组织开展“‘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校内动员与布置工作。为此,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特地发来感谢信,对我校在博士团活动过程中的组织保障工作表示了肯定,并提出希翼我校能够继续支撑博士团工作,一如既往参与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的产学研合作工作。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组织实施“蓝火博士生工作团”暑期实践活动,旨在引导高校博士生深入企业一线,服务地方企业、开展技术创新,推动高校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产学研合作实践项目。博士工作团派驻期为一个月,持续性服务周期为一年,今年的暑期派驻期是2019721日至824日,派驻地包括山东德州,江苏徐州、泰州,广东东莞,广西百色,安徽滁州,福建厦门等地。博士生工作团成员直接进驻企事业单位,调研企业技术需求、提供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协助解决或组织技术难题攻关、举办技术讲座培训、协助企业引进技术人才等。


经过在校内广泛的通知与宣传,我校共有三位博士生在征得导师同意后积极报名,分别是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王晓菊博士、能源学院朱国斌博士以及沙钢钢铁学院吴琼博士,其中纺织与服装工程学院王晓菊同学经学校推荐、企业对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确认等环节后成功入选博士生工作团,被派驻至徐州丰茂纺织科技有限企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社会实践。王晓菊同学在博士团工作中积极开展科技实践和科技服务,获得了企业和地方的高度认可,彰显出苏大博士学子的高度责任心和使命感。

2016年以来,我校研究生院已连续四年积极组织全体在校博士生报名教育部“蓝火计划”,努力构建博士生与企业之间合作共赢的新平台,不断号召我校博士生们将自身的专业常识与企业实际需求结合,为驻点企业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进一步深化产学研融合。2019年是我校近三年来报名人数较多并首次有在校博士生正式入选“蓝火计划”博士生工作团。




未来,我校研究生院将继续响应活动精神,携手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充分发挥我校人才和科技优势,紧密结合地方产业发展特点和需求,有针对性地组织博士生参加此类活动,将我校创新人才与社会紧密对接,推动博士研究生的就业途径向多形式转化,积极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